你知道吗?时至今日,遗传性眼病仍是威胁儿童和青少年眼睛的主要问题。

大多数人对于遗传眼病的关注度不是很高,只有近视的宝爸宝妈们总是担心自己的近视会遗传给孩子。

事实上,近视只是遗传眼病其中一种,包括斜视、青光眼在内的许多常见眼病都存在遗传可能…...

高度近视

并非近视的父母就一定生出近视的孩子,但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仍然不可忽视。

一般而言,中低度的近视,尤其是在300度以下的近视,遗传的概率会比较小;而600度以上还伴有明显眼底变性及其他并发症的病理性近视,则遗传风险相对较大。

有相关研究发现,父母双方均为病理性近视的,子女遗传概率很高,发病率高达93%;如父母一方为病理性近视,子女的发病率为45.6%。

当然,近视眼也并非完全由遗传决定的,还和后天的行为习惯有关。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定期检查,都是预防近视发生的重要手段。

斜视

斜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没有明确规律。先天性斜视通常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一般多发于出生后6个月内,如果父母或者祖父母患有斜视,尤其是共同性斜视,遗传概率会更高一些。

斜视影响视功能发育,还容易引起弱视,不及时治疗可能造成终身的视力缺陷。由于孩子的表述能力有限,建议每年定期接受医学验光,有助于及时发现这类隐蔽性强的眼病。

青光眼

据研究表明,青光眼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呈家族聚集性。如果长辈中有患青光眼,下一代患青光眼的概率会比正常人高。

由于青光眼有多种类型,其遗传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通常是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而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则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多基因遗传。

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成年之后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眼底筛查,并主动告知医生,以便及时诊治。

色盲

色盲是临床上常见的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是指缺少某类视锥细胞或者视锥细胞功能异常,以致缺乏辨别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能力。

临床调查显示,与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患病,通常由母亲传给儿子或外孙。受影响的女性多为不发病的色盲基因携带者,因此男性患者人数大大超过女性。

这是因为色盲遗传基因存在于性染色体的X染色体上,而且采取伴性隐性遗传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男性红绿色盲基因只能从母亲那里传来,以后只能传给女儿。这种遗传特点,在遗传学上叫做交叉遗传。

此外,还有一些诸如先天性白内障、黄斑营养不良等疾病也与遗传因素相关。提前了解相关遗传病知识,未雨绸缪,很有必要。

参考资料:

1.李凤鸣,谢立信主编.中华眼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P5573,P2590.

2.葛坚,王宁利.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