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科研人员发现我国蕨类植物自然杂交新种

2015-12-31 16:29 来源:云掌财经

近日,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测定叶绿体DNA和核DNA,发现了铁线蕨属中一个新的自然杂交种,其父母本分别是孟连铁线蕨和苍山铁线蕨。相关成果发表于《植物分类学》杂志。

研究人员系统研究了该自然杂交种的形态特征,在电子显微镜下发现其孢子多为败育或发育不完全,并在孢子培养中发现其孢子萌发率较低等特点;通过分析该自然杂交种父母本的地理分布区,发现其自然杂交带处于云南中南部哀牢山地区,遂将该自然杂交种命名为哀牢山铁线蕨。

据了解,自然杂交种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物种形成和杂交优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价值。但长期以来,自然杂交种在中国植物分类学中多当作物种的自然变异而被忽略。在中国约3万种高等植物中,仅有少数自然杂交种被确认和发表。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如若转载,请 戳这里 联系我们!

本网站转载信息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请读者仅作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 声音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