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们对于科学的定义发生过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远古时代,科学就是300万年前集体狩猎时,面对凶猛野兽和恶劣环境下,如何运用群体智慧和力量生存下去;到了中世纪,科学是布鲁诺哥白尼面对教会迫害坚持日心说的先知精神。

而现代科学自从从哲学分离出来后,逐渐走向了一条漫长道路,人类的文明依然以集体智慧的形式不断前进,但随着新技术、新理论不断诞生,这些文明的附属品已经成为科学之路的一个又一个路标。

而电子烟自从诞生以来,备受关注和质疑,新物种的诞生往往伴随着争议,而电子烟则因为去年美国电子烟肺病、JUUL上市失败以及部分州下架电子烟产品的监管政策而变得扑朔迷离,尤其是FDA对于电子烟调查,更加重了外界对于电子烟的不信任感。

尽管迄今为止,中国境内没有出现一例因为吸电子烟致死案例,像英国卫生部已经明确表示电子烟相比卷烟减害95%并将电子烟纳入英国的社保系统,但国内舆论场对于电子烟的不友善态度,让普通大众对于电子烟是否有害这一观点依然有着非常复杂的情绪。

在这样的情况下,悦刻的开放日则显得格外有深刻意义:

在2020年9月17日,悦刻举办『向科学进军』的活动,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悦刻位于大鹏新区的生命科学实验室,并系统性的披露了悦刻生命科学实验室在研究电子雾化气溶胶对于人体细胞、动物实验的情况以及五大结论,除此之外,悦刻还正式公布了悦刻科学的LOGO和使命,并公布了备受关注的PMTA申请的最新进展。

在大会上,悦刻CEO汪莹表示,电子雾化行业作为一个新技术、新物种,社会对其有疑问,质疑甚至是偏见是有其必然性的。这背后所有的争论和观点分歧,都源于还存在科学上未知的问题有待回答、面对这些未知,假以时日,科学都能给出回答。

比起去年参观理化实验室和更早的alpha发布会,今年的主题更加宏大,换言之,这也是悦刻这家电子雾化公司首次向外界公布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进展,我们也得以从侧面的角度,去观察这家目前中国最大的电子雾化对于生命科学的理解和认知。

悦刻的生物实验室:为什么以及做什么

悦刻的生命科学实验室位于深圳的大鹏新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大鹏位于深圳的最东端。

和诸多新区不同的是,大鹏半岛本身就是依山傍海、风景优美的景区,岛内植物茂盛,动植物多,一位悦刻的工作人员告诉「科技唆麻」:生命科学实验室很早之前就开始筹备,近期正式运行。

而这个实验室的核心目标就是系统性的研究气溶胶对于人体细胞的影响,以及临床前安全评估。

这里可能需要科普一下什么是气溶胶:气溶胶简单来说就是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和液体颗粒,气溶胶无处不在,可以说,我们整个人体都在暴露在气溶胶的世界里。

而电子烟烟油核心成分为丙二醇(PG),丙三醇(VG),尼古丁以及香精,丙二醇提供击喉感,而丙三醇负责雾化,也就是烟雾量的大小,丙二醇已经被认定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而关于烟气吸入后对人体深层,尤其是在长期临床层面是否有潜在影响,目前没有绝对的定论。

换句话说,即便是很多资深的大烟雾玩家晒出了自己健康的肺,但仍然抵挡不住普通烟民对肺部纤维化的恐惧。

这也是悦刻生命实验室想研究的核心问题。

整个实验室分为不同区域,有模拟抽吸实验,观测传统卷烟和电子烟对细胞不同影响的观测室,也有专门的Optima XPN系列的超离心机,用于分离细胞中DNA、RNA,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了这些机器的运作原理和作用。

其中最神秘也是最重磅的,也就是悦刻的SPF级动物实验室。进入之前需要穿上特定的防护服,佩戴乳胶手套,接受10s以上的风淋才可以进入。

里面主要是用于实验的小白鼠。比方说,为了测试气溶胶对细胞的减害程度,科研人员会分别选择口鼻暴露,全身暴露,以及不暴露,来测试气溶胶对动物在细胞层面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会测试小白鼠在不同区域的停留时间和行为轨迹,来对比传统卷烟和电子烟成瘾性之间的区别。

和分析化学成分和重金属检测的理化性试验不同,这些试验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加漫长——比如单单临床阶段测试就需要数年时间。

如果把人比作是一辆汽车,那么人体结构的复杂程度远超于汽车零部件,染色体的细微变化,都可能就会影响到细胞炎症或者免疫毒性,因此,才有必要进行细致入微的研究。

而另一方面,这些前瞻性和开创性的实验结果,很有可能成为电子烟行业科学研究的基石和风向标,从而对行业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悦刻的下一个十年:科学

各个公司对于雾化技术的研究也逐渐加重。

电子烟供应链巨头麦克韦尔下一步的方向就是医疗雾化领域,通俗来说,就是将那些难以吞咽的药物通过雾化技术进入到人体体内,如果这项技术成熟,那么将对生物医疗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而作为电子烟龙头品牌的悦刻,也在开放日当天公布了自己路线图,那就是悦刻科学。

这也是首次悦刻向外部公布他们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布局。因为要破除电子烟的误区,只有用科学的武器,完备透明的实验结果才能让人们真正相信电子烟的减害性。

悦刻实验室负责人姜兴涛表示,电子烟与传统卷烟相比,虽然在减害方面的认知比较统一,但科学研究证据还不够扎实,或有存在争议的地方。

在这样的前提下,悦刻提出了自己在科学领域的计划,那就是悦刻科学矩阵。

悦刻的科学矩阵包括了以下几点:

一,建立多个科学实验室,在CNAS认证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实验室的基础上,再建立全球认可的GLP认证实验室以及2个行为学和感知学研究中心。

二,和更多的医院开展长期临床评估,对超过1万名的悦刻用户进行回访。事实上,悦刻也表示,已经和6所大学、2家医院、10个科研机构在不同维度开展电子烟的科学研究项目。

三,和多所高校更多知名大学联合成立长期项目合作,成立电子烟科学研究的博士后工作站。

四,持续扩大科学团队,悦刻计划组建一支数百位科学家的科研团队,包括分析测试,毒理研究,药物动力学,临床评估,行为学研究,流行病学,统计学等。并在在未来产出数百个科学发现。

在这个基础之上,悦刻也形成了自己一套方法论,那就是科学3D系统论。

简单来说,就是任何电子烟科学项目都需要有化学成分、研究对象和程度、以及健康关注点三个维度,才能得出减害的系统性结论。

比方说,管控最为关注的一类致癌物——烟草特有4种亚硝胺,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论文中讲的就是它的生物标记物。根据悦刻的实验表示,亚硝胺的浓度,悦刻产品气溶胶比燃烧吸入颗粒物至少降低99.8%。

悦刻的联合创始人闻一龙表示:悦刻对于生物科学的研究,基本上是参考药物开发上市的科学流程,并且形成了1+4个模块的科学评估工作。

这个1+4的模块分别是产品品质、理化研究、毒理研究、临床研究和长期影响评估。

以毒理研究为例,其实就是通过观测检查产品对小动物有什么影响,来判断进入人体的情况,从而设定对应的安全措施,绝大多数快消品以及化妆品行业,都在采用这套标准流程。

事实上,悦刻之所以对于生物科学如此重视,核心就是在于希望透过透明、直接、高效的方式直接对接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从而将科学对于电子烟的最新结论,第一时间传递到普通大众身边,增加其对于电子烟的信任感;而另一方面,悦刻也能第一时间发现电子烟的潜在危害,第一时间做出修改。

以及

事实上,并非所有电子烟都没有隐患:比如部分品牌以次充好,使用廉价的雾化芯和非PCTG材质烟弹以及雾化芯重金属超标等等。

但随着整个行业趋于规范,这些安全性有问题的产品也会被逐渐淘汰,而在这个过程中,悦刻在基础生命科学的的努力和重视,也会随着这些问题产品的曝光,被放大。

正如汪莹所说,未来的悦刻,有科学与远方,科学是悦刻的诗。 它将带领我们面朝远方、穿过未知。科学也会成为悦刻未来十年,新的脚注。